回到過去



中四那年,曾經和校花打網球。當時聊天時很無知地說過這一句話。

“真是不明白,原諒一個人有多難?”

中六初那時亦是如此單純,在一次自由發揮題,很瀟灑地寫了一篇 is forgiveness ever wrong,然後很理直氣壯地支持寬恕派。一向深獲老師好評的我,那次的盲目與偏好可讓他有些失望。我不以為然,堅持不改這較為冷門的信念。

最近,從前很要好的幾位朋友飛來吉打,說是為了看我。他們可是不是蓋的白癡。在嚴禁學生拿食物出來的食堂,他們曾經把椰姜飯,連食物帶盤給偷回來,給睡不醒的我。那個盤從此成為我們pantry的資產。在一次雷聲不斷的夜裏(某人怕雷聲),他們在自修時間逃出(嚴重犯校規),為幫我準備隔日的promposal 考試前一晚送上門來的飲料,那本花費好久時間的相冊,還有每天晚上的打擾,給他們戴上了講義氣這三個子的標號。

工作忙碌的我理所當然地騰出了寶貴的周末與他們旅行。

怎知不愉快的事因金錢,家人,等因素意見不和而發生了。爭執持續到朋友離開了都沒一個了結。最後,事情以冷戰暫時收場。後悔那時自己的吝嗇,小氣,也懺悔重要的事不當面說。想回以前與他們的回憶,感覺不再是以前那個會令人暗笑的,取而代之的是心酸。好想除去最近回憶,好想回到過去。

事隔三個禮拜的一個中午,我媽不知是怎樣,好似被天使囑咐般提起了這幾位朋友。接著的中午便是很多的沈思。晚上牧師講道,句句都像是為我這無名小卒準備的稿。我知道我沒辦法閃躲了,把令人委屈的humble pie吃下去,向友人鄭重地道歉自己犯下的錯誤。因此,我們和好如初。

中四當時不解的疑問解開了。體會了原諒他人的難,也了解了低頭道歉的難。準我在一次天真地問,除去記憶不是更難嗎?回到過去有可能嗎?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春天

Distraction